有狀元學生,無狀元老師-黃哲豪


有狀元學生,無狀元老師

作者:黃哲豪 主任



自古kàu-ta,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是很美妙ê,因為學習結緣的師生定定嘛是ài khan-kòa一世人,永遠記tī 心肝頭
細漢的時陣,我e老師時常kā 阮講這句話:「有狀元學生,無狀元老師。」我e心裡感覺sió-khóa怪奇,chiah-ní-á用心的老師,應該嘛是會凍作狀元才對!
e老師,穿插簡單,siat-chuh配西裝褲,閣有一雙eng埃ùn到土的皮鞋。逐天早修教吟誦論語千字文……「質勝文則野,文勝質則史。文質彬彬然後君子」……孔子講:「道德良心ài-tī kahchih-chiap頂懸去做,去除咱的毛病、癖性kah性地,表裡合一e人才是真君子。」
有一擺放學時間,我離遠遠etī老師後尾,走廊上lóng無人,我看著老師à腰落去,拾起土腳的紙屑,我e老師就親像一位巨人,矗khiā tī我面頭前,彼種以身作則e模範,這má想起來感覺著無比e讚嘆,我leh想,我e老師應當是真正的君子。
有一擺同窗會,同學團聚做伙,逐家招呼煞,講起小方成為一miâ懸壺濟世e先生;小明成為一位出色e師傅;小華做著了一個有嘴水e律師;小齊中選成為民服務的立委,學生一個一個有出脫,老師猶原是當年e樸實、溫文儒雅的飄撇君子;致心守著一方小園地,雕琢一塊koh一塊e璞玉。
tī我國小畢業後的求學過程中,我不時將老師教hōe學問kā做人e道理記tī心肝頭,hōe成長過程一路平順,bē走偏做歹。這má,我mā是一位老師,我e學生逐個表現優秀,對爸母有孝,kā同學友愛,我e心裡好親像會通感受當初老師彼種無私e內心富足。後來校長、平輩老師牽引我成做台中市教育優良人員,上台領獎時頭一個想法就是:beh將這個榮譽獻hōe老師。
隔一日是教師節,足chōe 同窗相招去老師e厝,老師講:「無管你成就啥款,是m̄ 是做「狀元」,m̄ 通將做人起底e道理放水流。」這句話打醒阮已經hō社會麻痺的心,這句俗語:有狀元學生,無狀元老師,應該要改,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到e人已經九十歲,他e學生進前已經得過這個獎。這位「狀元老師」受到全世界人的o-ló,他飽學知識e研究精神更加予人欽佩,他mā 將這句話摃破,原來有親像「狀元」按呢不斷求學e老師,他e學生將來mā 是涵他共款有成就。
tī我的教育日記頂頭寫著:「我後日若是有淡薄仔成就,m̄是做大官、賺大錢,是我 ùi老師遐學來e:下心神e照顧學生,hō in營養kā 掖肥,教in做人e根本道理。」我的老師他永遠改變了我,hō我一世人beh向這個正港「狀元老師」學習,做一個予人尊敬的老師。